Tuesday, May 24, 2016

防癌抗癌時需要有氧運動、氣功或吸收高濃度氧氣

【文:顏博士活力診所 / 顏榮郎醫師】

腫瘤容易缺氧;當其缺氧時,癌細胞會分泌毒蛋白〈PD-L1〉而殺死抗癌型 T 細胞;缺氧也會促進 T 細胞分泌免疫抑制激素,因而壓抑整體抗癌免疫力
反之,足夠的氧氣有助於抗癌:如下圖,當小鼠的黑色素瘤轉移至肺部時, 若補充 60%氧氣〈空氣中含 20%氧氣〉,則可見肺部黑色素瘤明顯較小、較少!




吸取 60%氧氣,也能促進腫瘤內吸引較多的抗癌型 T 細胞〈如下圖,染成褐 色的 CD8 T 細胞〉,因而明顯提升抗癌免疫力。


增加腫瘤內的氧濃度,不只能提升抗癌免疫力, 也可以抑制癌幹細胞的活性,增強化療、放療的效果。
可見癌友需要經常做有氧運動、氣功,或吸取高濃度氧氣是有堅實的科學根據的。

(********* 吸取高濃度氧氣時,建議每回不宜超過 30 )

(參考資料: 發表於 2015 年頂級的科學轉譯醫學期刊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4641038/ 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