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7, 2015

化療可以吃甜的水果嗎?

Q:有網友提問,化療中的家屬一直很想吃萄葡或草莓,請問該怎麼洗才能吃?


A:問題不在該如何洗水果,而是要先體認到化療中的癌友不應該吃萄葡或草莓等含高糖度水果。
如圖所示,癌細胞會巧妙地改變葡萄糖的代謝路徑,把葡萄糖轉化為癌細胞增生的材料;或者把葡萄糖轉化為過多乳酸,導致對化療、放療產生抵抗性!
另外,過多的葡萄糖所增高的血糖 1) 會猛增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, 或 2) 產生活性氧以促進發炎;這兩者都會間接助長癌細胞生長與惡化。
因此,若要有效地抗癌,一定要採行能降低血糖、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的藥物、生活型態或飲食方式。一旦葡萄糖代謝異常能被矯正,癌細胞還是比較有機會被馴服。
*** 具體的作為: 嚴格限制含精製糖食或精白澱粉類的攝取,包括甜食、白飯、麵、蛋糕、蛋捲、糖果、汽水、蜜餞、罐頭或其它甜點等;其它含澱粉豐富的食物(如馬鈴薯、芋頭、玉米、肉粽、年糕、壽司等)也應管制。這麼作可以防止血糖、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經常遽然飆升,也能減少糖酵解作用,降低癌細胞生長的肥料。
如果很想吃甜食,可考慮少量的木寡糖、果寡糖,或甜菊糖。
水果應儘量選擇低糖度,且富含植化素或花青素的,例如紅肉火龍果、石榴、檸檬、奇異果、煮過的蕃茄或蕃茄汁。因此廣為宣導的生機蔬果汁,若是高甜度,也應嚴格節制。

癌細胞利用瓦伯效應,偷走葡萄糖代謝物,幫助自己增生與惡化


請點選這裡看更多:抗癌就像減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